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News  > 行业资讯indust
桥梁专家:钢结构桥比混凝土桥易涡振 以后出现涡振可能性会提高
来源:莱实集团 时间:2020-05-08 浏览:2080

        “以后我国桥梁出现涡振现象的可能性会提高,涡振不可能完全消除,就是大小的问题。” 同济大学桥梁与结构抗风研究室主任朱乐东昨天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朱乐东解释说,钢结构的桥容易发生涡振,混凝土的桥不容易发生。早期我国桥梁大部分是混凝土的,所以没有涡振。近几年我国钢结构的桥多了,尤其是大跨度的钢结构桥,基数大了,以后出现涡振现象的可能性会提高。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广东虎门大桥十天之内先后发生抖动事件,引发公众对于桥梁安全问题的关注,即便分析认为涡振在安全范围以内,其带来的公众忧虑和安全风险仍值得关注。

        朱乐东认为,这次事件对桥梁的设计方法和内容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会使工程师对涡振问题更加重视,同时对桥梁的养护检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悬索桥振动主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了桥梁涡振现象。而据虎门大桥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之前桥梁维修时,他们已经限制了大货车和大客车的行驶,根据施工的规范,必须进行硬隔离,才放入了水马,的确没有想到产生涡振的问题。

        对此,朱乐东建议,未来在制定桥梁维修养护方案时,尽量不去改变桥梁的外形,尤其是对大跨度桥梁的维修和养护。如不得不改变,则需事先咨询风工程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