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Tech  > 制造安装
钢结构桥梁:桥梁建筑的主流形式
来源:莱实集团 时间:2020-04-26 浏览:2724

        世界桥梁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演变过程,总体经历了古代桥梁阶段、罗马桥梁阶段、近代桥梁阶段,现代桥梁阶段。从简单的木桥、石桥、钢铁大桥到今天主流的钢结构桥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桥梁建筑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一般来讲,桥梁包括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五大部件包括:上部结构、支座系统、桥墩、桥台、墩台基础,是桥梁结构安全的保证。五小部件包括:桥面铺装、防排水系统、栏杆、伸缩缝、灯光照明,是指与桥梁服务功能直接相关的部件。桥梁建筑的发展其实也就是在这些主要部件上的演化。

        钢结构桥梁优点十分突出:更大的载荷量、更长的跨度,出众的稳定性、优越的功能组合、多变的创意外形,结构轻巧、施工周期短、再生环保、抗风、防火、抗蚀、防震等。

        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钢结构大桥当属云南省红河州屏边人字桥,由法国女工程师鲍尔·波丁于1907年所建,桥长67米,宽4.2米,人字型钢结构大桥在两山绝壁之间。该桥为“桁肋式铰拱钢架桥”,完全用钢板、槽、角钢、铆钉纯人工连接而成。它对中国现代钢构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还有钱塘江大桥,由茅以升担纲设计并组织施工,该桥突破了桥梁钢构在设计施工当中诸多的技术极限和环境阻隔,极大地提升了我国钢结构桥梁的发展水平。

        现今我国钢结构桥梁形成了箱梁式、拱式(钢管拱和箱型拱)、斜拉式、悬索式、桁梁式、悬臂式以及组合体系等多种结构形式,中国钢构桥梁正阔步发展。